和朋友在報攤上買報紙,那朋友禮貌地對報販說了聲謝謝,但報販卻冷口冷臉,沒發一言。

「這傢伙態度很差,是不是?」他們繼續前行時,哈理斯問道。

「他每天晚上都是這樣的」朋友說。

「那麼你為什麼還是對他那麼客氣?」哈理斯問他。

朋友答說:「為什麼我要讓他決定我的行為?

每人心中都有把「快樂的鑰匙」,

但我們卻常在不知不覺中把它交給別人掌管。

 

一位女士抱怨道:「我活得很不快樂,因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。」

她把快樂的鑰匙放在先生手裡

 

一位媽媽說:「我的孩子不聽話,叫我很氣!」

她把鑰匙交在孩子手中

 

男人可能說:「上司不賞識我,所以我情緒低落。」

這把快樂鑰匙又被塞在老闆手裡

 

婆婆說:「我的媳婦不孝順,我真命苦!」

年輕人從文具店走出來說:「那位老闆服務態度惡劣,把我氣炸了!」

這些人都做了相同的決定,就是讓別人來控制他的心情。

 

當我們容許別人掌控找們的情緒時,我們便覺得自己是受害者,

對現況無能為力,抱怨與憤怒成為我們唯一的選擇。

 

我們會開始怪罪他人,並且傳達一個訊息:

「我這樣痛苦,都是你造成的,你要為我的痛苦負責!」

此時我們就把這一重大的責任,推托給周圍的人,

要求他們必須使我們快樂。

 

我們似乎承認自己無法掌控自己,只能可憐的任人擺佈。

這樣的人,使別人不喜歡接近,甚至望而生畏

 

但一個成熟的人握住自己快樂的鑰匙,

他不期待別人使他快樂,

反而能將快樂與幸福帶給別人。

他的情緒穩定,為自己負責,和他在一起是種享受,而不是壓力。

您的鑰匙在那裡?

在別人手中嗎?

快去把它拿回來吧!··

~~~很不錯的文章,旺旺與您分享~~~

著名專欄作家哈理斯(Sydney Harries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救國團松山團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